粤机机质协微信公众号

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信息管理系统

粤机质协成功组织两项高压开关可靠性管理体系 团体标准专家审查会

2023年12月14日,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以下简称“粤机质协”)在广州市成功组织召开了《高压开关可靠性管理体系 实施指南》、《高压开关可靠性管理体系 验证和评价应用指南》两项团体标准专家审查会。该两项团体标准由粤机质协负责归口管理,由山东泰开高压开关有限公司牵头起草,山东泰开电力开关有限公司、广州西电高压电气有限公司、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装备可靠性评价中心等单位参与标准编制工作。

本次审查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邀请来自明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广州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的5位专家参与该两项团体标准审查。

 

1703039123426450.jpg

  会议现场

首先由标准归口单位粤机质协进行了审查要求和体系的说明,标准牵头起草单位山东泰开高压开关有限公司对团体标准立项背景、编制过程、主要技术内容以及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对标准文本进行了逐条审查并围绕该标准的符合性、适用性、科学性、规范性以及相关重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从技术上对标准内容及技术要求进行把关,从格式上对标准文本进行严格要求。经充分讨论和质询,专家组认为(一)《高压开关可靠性管理体系 要求》在GB/T 1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基础上,结合高压开关行业产品制造的特点,增加可靠性要求的具体内容,作为质量管理体系的补充,符合行业发展需求,能有效指导高压开关制造厂商和使用企业开展可靠性管理工作,解决行业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中存在的质量和可靠性问题,具有创新性。(二)《高压开关可靠性管理验证和评价指南》明确了高压开关产品的可靠性因素、可靠性故障模式、可靠性要求、检验试验、可靠性验证和评价等内容,符合行业发展需求,为高压开关类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可靠性提供支持和改进方向,有效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创新性。一致同意通过该两项团体标准审查。

 

1703039221984127.png

  企业汇报

 本次专家审查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该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基本完成,待编制组根据专家组审查意见进一步完善标准文本并按照协会要求完成报批程序后,我协会将另行正式发布该团体标准。

我协会重视团体标准建设,将充分发挥“平台 桥梁 纽带”的作用,整合协会平台各类优质资源,发挥协同高校、科研院所技术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提升行业成果转化为首要目标,积极组织会员和集群企业参与先进制造、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团体标准的起草、编制、推荐等工作,引领行业技术发展。

 

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可为机械工业企业提供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等各层级标准的技术咨询、标准申报、标准研制、技术审查、标准管理、标准体系建设等标准制修订服务;标准评价、对标达标、标准指标验证等标准评价和管理服务;协助企业开展标准化体系建设、运行工作。

请有意向开展相关标准化工作的企业咨询协会技术服务部(陈小姐:020-83224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