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机机质协微信公众号

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信息管理系统

可靠性技术的培训、咨询、指导工作内容




      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要满足用户需求达到用户满意,企业只有努力提高产品的可靠性。粤机质协面向全行业企业,开展可靠性技术的培训、咨询、指导工作。


      1、可靠性技术培训
    可靠性技术涉及到可靠性数学、故障物理学、环境技术,基础试验理论等多门学科,是一项综合工程。产品可靠性工程基本内容:可靠性概述、可靠性指标、可靠性寿命、失效分布概率、可靠性设计、可靠性试验、可靠性评定、可靠性增长、可靠性管理等。开展可靠性工作,应首先从抓好可靠性技术培训入手,要有一批懂可靠性技术的骨干。

    报名参加粤机质协组织的培训或应邀到单位、部门组织讲课,可采取先普遍后提高或急用急学、边学边用的不同方法来培训。培训内容也可根据工作需要协商议定。

      2、可靠性课题技术咨询、技术指导
    企业可根据针对提高特定产品可靠性水平的需求,开展定型产品可靠性研究、可靠性增长,以及新产品可靠性设计(评审)课题。可针对工作需求及时提供可靠性技术咨询、技术指导,并指导具体的工作方法、步骤。 

    (1)(定型)产品可靠性水平增长。
首先,对该产品进行摸底,试验方法方案的确定、评定准则的判定,试验数据收集处理、故障分析、增长改进,以及可靠性增长技术的运用。

    (2)新产品可靠性设计(评审)
具体的可靠性预计、分配,系统可靠性分析、故障分析、零部件设计控制、可靠性关键件确定、各个设计阶段的可靠性设计评审、改进。

    (3)可靠性管理。
    包括制订可靠性工作计划和产品的可靠性指标、可靠性管理文件等。以及对供应方可靠性监督、计划评审、建立失效数据分析和改进系统以后相关评审组织。完善可靠性数据收集、积累、储存、处理、分析及可靠性标准采用的管理。

     3、可靠性考核与评定的咨询指导

     针对企业特定要开展的产品可靠性考核与评定工作的需求,具体指导:

    (1)制定具体考核方案;

    (2)确定产品可靠性试验具体方法,以及现场考核、可靠性数据收集与管理方法;

    (3)利用试验获得验证数据,进行可靠性评定,按照评定程序要求,指导企业就如何绘制产品功能图、可靠性方框图、推导可靠性方程式、确定可靠性参数。并分析故障,采取改进措施,提高产品的可靠性。

        可靠性技术培训大纲
        一、概论
        二、可靠性指标与浴盆曲线
        三、可靠性设计
        四、可靠性试验
        五、可靠评定
        六、可靠性管理
        七、案例

            

       企业如需要可靠性培训服务和教材:《可靠性工程技术》,可与粤机质协可靠性推进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