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机机质协微信公众号

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信息管理系统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质量管理的现状、特点及建议

全国机械工业企业质量管理现状调查报告

 

我国机械工业推行全面质量管理30周年,取得显著成绩,铸就了机械工业的辉煌。30年来,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企业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经营环境和经营思想发生了巨大变化,质量管理从试点、推广、普及、深化,直到今天的提高经营质量,不断追求卓越,质量意识、理念、标准、行为,实施的途径、方式、方法不断发展。为更好地了解、分析我国机械工业企业质量管理的现状和水平,为政府制定有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加强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指导行业、企业更好地开展质量管理工作服务,适应质量管理不断发展创新的需要,20083月至5月,中机质协组织开展了本次全国机械工业企业质量管理现状问卷调查。

本次调查问卷的设计,突出了机械工业企业质量管理的特点和要求,并征求了各地质协的意见,力求做到科学、系统的反映企业质量管理的综合状况。调查内容分十个方面:企业概况,产品质量,质量管理基本情况,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教育培训,全过程质量管理,企业文化,实施JB/T19580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与竞争对手的自我评价,对改进机械工业质量管理的建议和要求。

本次质量管理现状调查对象以中机质协会员单位的机械制造企业为主,通过邮寄调查问卷和网站公示方式进行,共发出问卷   份,收回15个省、市、自治区的有效问卷   份,回收率为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占50.8%,中型企业占42.8%,小型企业占1.6%;从企业经济性质看,国有企业占62.9%,民营企业占27.4%,集体企业占1.6%;中外合作和合资企业占8%;从管理体制看,股份制企业占62.9%,非股份制企业占37.2%,国内上市公司占19.7%,境外上市公司占6.5%,未上市公司占73.8%:从人员构成看,高级工程师、技术员、管理人员、工人技师分别占职工总数的1.6%14.1%12.3%6.9%,博士占万分之3.7,具有博士的企业占33.3%;从经营状况看,2005年至2007年,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总额、纳税总额、固定资产原值、总资产6项财物指标处于上升状况的占93.4%,持平的占4.9%,下降的占1.6%




调查结果.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