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机机质协微信公众号

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信息管理系统

全国机械工业用户满意产品评审细则

(2010年)

  1. 学习贯彻《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采用国际或国内先进标准进行批量生产,质量特性满足用户需求,具有一定的销售市场。
  1.1  采用国际或国内先进标准进行批量生产,对标准的先进性应有水平评价,产品已投入使用;
  1.2  企业应对现有和潜在顾客(市场)的长期、短期产品质量需求做充分的调查了解,并对产品的质量特性做对比分析,产品适应性满足用户需求;
  1.3  市场占有率原则上应处于同类产品中上等水平。
  2. 重视用户满意工作,健全服务体系。
  2.1  企业应建立、健全产品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体系和产品质量信息反馈系统;
  2.2  产品售前、售中、售后有明确的用户服务承诺;
  2.3  用户服务体系职责明确,接口分明,组织落实,提供必要的资源,体系运行有效。
  2.4  定期开展厂内、厂外用户走访活动,将得到的信息经过分析、综合、评价,用于产品质量的持续改进,不断满足用户需求。
  3. 认真及时处理用户投诉,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3.1  严格执行国家三包政策以及本企业服务规定,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3.2  认真处理用户投诉,做到处理及时,信息反馈快,服务有效;
  3.3  积极开展用户监督活动,在交付、安装、维修等服务活动中,主动接受用户监督;
  3.4  积极开展用户对产品和服务的评价活动,并提供开展的证据;
  3.5  为用户提供售前、售中、售后的咨询服务包括产品介绍、使用、安装、维修、培训等,并为用户提供条件。
  4. 近两年无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无重大投诉事件,产品质量在国家、省(自治区)、市、行业质量监督抽查中全部合格。
  4.1  在国家、省(自治区)、市、行业、地区监督抽查中全部合格,并存有检测报告,两年内没有接受监督检查的企业,提供年度的产品试验报告。
  4.2  近两年无重大质量事故
  4.2.1  无产、成品的让步接收或A类质量特性让步接收;
  4.2.2  无因质量问题影响季或年生产计划完成;
  4.2.3  无因质量问题造成直接重大经济损失;
  4.2.4  无因质量问题造成顾客重大投诉事件;
  4.3  近二年无重大安全环境事故
  4.3.1  无重大人身、安全、环境事故;
  4.3.2  无精、大、稀、贵重设备因操作违章或维护不当造成重大事故或报废。
  5. 申报的产品必须有第三方用户评价报告,用户满意度78分以上,有效期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