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机机质协微信公众号

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信息管理系统

优势资源互补 产业协同发展 学习先进经验——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国内合作与交流活动之湖南装备产业调研与交流

2022年9月1日至2日,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以下简称“粤机质协”)组织开展了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国内合作与交流活动之湖南装备产业调研。本次调研活动由粤机质协组织,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工业处、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东省机械工业专家委员会等共8人组成调研团实地考察了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湖南省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促进机构)、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国联轨道交通产业服务中心(株洲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促进机构)等相关单位及企业,并与相关负责同志开展了座谈交流,深入了解长沙装备产业集群以及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情况和竞争优势。


2022年9月1日上午首先在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开展调研交流。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袁振、情报中心主任彭舟等介绍了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培育建设经验,调研团通过参观展厅了解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历程以及长沙市工程机械协会自身建设发展情况。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张庆云从广东省机械产业规模特点和跨区域联动优势两个方面介绍了广深佛莞四市联动的目的与意义。粤机质协会长吴智恒介绍了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促进机构的“1+4+N”协作服务模式,即“一个总促进机构,4个地市业务代表机构,若干个专业公共服务机构”,通过高效协作、统一行动,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1.jpg

                                             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调研交流现场

      2022年9月1日下午先后在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交流。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2021年全球企业500强中工程机械领域排名全球第2的企业,企业的优势产品泵车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50%,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也高达45%。调研团参观了企业展厅和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充分了解了企业批量化生产、混线生产、定制生产以及生产数据化管理情况。

1663312560610560.jpg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交流现场

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的座谈交流中,山河智能党委书记陈生介绍了山河智能的发展概况、核心理念和主要产品等。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工业处副处长元俊、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张庆文分别介绍了广州、佛山两市装备产业的特点、布局、政策支持等情况,对山河智能加强与广佛装备企业的合作以及到大湾区试点布局表示欢迎。并且结合行业特点,围绕后疫情时期国内外工程机械行业的趋势、如何有效促进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座谈会后,调研团沿总书记路线参观了挖掘机J2车间,重温习总书记在山河智能考察时强调的“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讲话精神。

1663312833140810.jpg

                                                        山河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交流现场

 2022年9月2日上午前往株洲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促进机构株洲国联轨道交通产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国联中心)开展调研交流。国联中心主任李林、副主任陈皓介绍了国联中心的发展历程及背景、轨道交通装备集群建设发展等情况,并且与调研团就进一步做大做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助力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工业处副处长元俊对湖南省株洲市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集群发展模式及文化理念给予高度认可,并希望国联中心未来能大力推动株洲轨道交通产业与广州开展深入合作。


1663311856609626.jpg

                                                      株洲国联轨道交通产业服务中心展厅参观

1663311883618854.jpg

                                                        株洲国联轨道交通产业服务中心座谈交流

       通过本次调研与交流,粤机质协为广东(广州、佛山)与湖南(长沙、株洲)两省优势制造业企业以及国家集群促进机构间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有效促进了两省四市优势资源互补、产业协同发展。另外,粤机质协进一步的了解了长沙工程机械产业、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特点、专业优势及政策支持等情况,充分学习了长沙和株洲产业集群建设推进、项目验收的相关经验,有助于更好地推进广深佛莞集群项目建设实施和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