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机机质协微信公众号

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信息管理系统

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国内合作与交流活动之西安装备产业调研与交流

2022年8月10日至12日,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以下简称“粤机质协”)组织开展了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国内合作与交流活动之西安装备产业调研。本次调研活动由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裕跃带队,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黄埔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集群促进机构粤机质协及相关集群企业的负责人及高管共20余人在3天的时间里实地考察了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陕西省西安市航空集群(西安市国家航空产业基地企业联合会)、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中航工业西安试飞院、西安中科宇航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并与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开展了座谈交流,深入了解西安航空航天集群以及能源装备产业发展情况、地域特色和竞争优势等。

2022年8月10日上午首先在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开展调研交流,西安市工信局装备工业处处长周琛、航天基地工信局副局长袁志峰等介绍了航天基地的发展情况、布局规划以及西安市政府在促进航天产业发展的一些措施等,调研参观了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和西安航天基地通航机场。自2006年成立以来,航天基地始终秉承国家意志,坚持航天产业立区,努力推进集群化发展,已成为中国航天动力之城、北斗创新的发源地,并服务于国家北斗导航工程、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高分重大专项、新一代运载火箭工程等重大项目研发、建设,地区科技创新指标位居全国第4。广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陈键华在交流中建议参照北京经开区与广州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模式,推进国家级经开区间深度合作创新,实现两市航空产业和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相互促进、互利共赢。


image.png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交流现场


2022年8月10日下午在陕西省西安市航空集群(西安航空基地)进行交流。陕西省西安市航空集群是首批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也是西部地区、北方区域唯一入选产业,全国航空领域唯一入选区域,该集群促进机构为西安市国家航空产业基地企业联合会。西安航空基地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经过15年的建设发展,成功培育出集飞机设计、整机制造、试飞鉴定、强度测试、专用装备制造、航空材料制备、零部件加工、人才培训、通用航空、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航空全产业链条,逐渐培育聚集起1200多家先进制造企业。在座谈交流环节,航空基地招商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杨铖、航空基地企业联合会秘书长康永刚、特邀专家陶延奇着重介绍了航空集群发展历程、规划建设等情况。粤机质协作为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促进机构与西安市国家航空产业基地企业联合会就充分利用好国家集群建设发展机遇、探索产业联盟发展机制,促进集群间互动交流、推动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另外,还参观了陕西省西安市航空产业集群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及集群实体项目企业西安势加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image.png

图2 陕西省西安市航空集群(西安航空基地)交流现场

2022年8月11日上午在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与交流,参观了陕鼓总装车间、能源互联岛等,陕鼓集团总经理刘金平对陕鼓集团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核心业务能力、企业概况、产业格局、装备制造、创新创效、党建文化、品牌荣誉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对陕鼓集团的转型发展模式以及企业文化给予了高度认可,希望未来广州能继续与陕鼓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并且欢迎陕鼓到广州投资兴业,广州市政府将给予大力支持和提供优质服务。

image.png

3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调研交流现场

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作为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促进机构,积极培育创新生态、支撑政府决策、强化协同合作、推动融合发展,是国家25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点培育对象之一。为了加强与国内先进制造业集群合作交流、推动行业企业间的合作交流与对接,深入学习行业内优秀企业的实践经验,粤机质协策划组织了一系列的产业调研考察、合作交流活动,积极加强与其他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机构的交流与对接,不断吸取国内各行业优秀经验与做法,提升自身服务质量与水平,更好地推动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建设与培育发展。通过本次调研与交流,粤机质协为广州西安两市优秀企业间接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了广州市优秀企业、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同时,也向西安市优秀企业介绍了广州的发展优势及招商政策等情况,为其落户大湾区“铺路架桥”,推动两市优势资源互补、产业协同发展。另外,粤机质协也对西安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特点、专业优势及政策支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可为探索促进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建议、推动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