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机机质协微信公众号

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信息管理系统

2020年第五届全国机械工业可靠性技术应用交流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


 

 

1 CMRAC 2020大会现场

2020年11月27-28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中机质协)主办,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以下简称粤机质协)、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中机质协机械工业可靠性工作委员会、广东省机械工业专家委员会、广东省高性能计算学会CAE专业委员会、广东省振动工程学会联合承办,广州文船重工有限公司、佛山市德力泰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众山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晟启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广州高澜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协办单位2020年第五届全国机械工业可靠性技术应用交流大会(CMRAC 2020)”在广东省广州市嘉福利晶酒店隆重召开。中机质协顾问、机械工业可靠性工作委员会主任马宝发,中机质协副秘书长李月华,粤机质协名誉会长/特别顾问、原省电子机械工业厅厅长奚志伟,粤机质协名誉会长/特别顾问、原省电子机械工业厅副厅长李赐勋,粤机质协会长梁志锋教授,广东省机械工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粤机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智恒等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的领导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相关院校、科研单位、企业的机械行业质量与可靠性技术专家;会员单位与企事业单位领导和主管部门的负责人等,共有100多家企事业单位、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监测装备健康保障可靠运行,通过大会促进行业企业深入交流可靠性技术应用经验,着力推动企业产品向“高质量、高性能、高可靠”方向发展,增加产品附加值和提升品牌影响力,重塑产业核心竞争优势,致力于打造一届多方融合、专家集聚、企业汇聚、专业性强的全国盛会。会议包括技术应用交流、装备研发及可靠性检测实验室参观、行业骨干企业参观与学习等内容。

一、大会技术应用交流

11月27日上午,“第五届全国机械工业可靠性技术应用交流大会”在广州嘉福利晶酒店隆重召开,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李伟光教授主持。

1、致辞与讲话

首先由主办单位中机质协顾问、机械工业可靠性工作委员会主任马宝发致开幕辞,强调面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调整、抗击新冠疫情和恢复经济发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环境,全国机械工业企业更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定要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的讲话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在危机中抓先机、坚持开展可靠性技术交流,共同努力形成推动制造业可靠性提升的合力,助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

 

2 主办单位中机质协顾问、机械工业可靠性工作委员会主任马宝发致辞

粤机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副所长吴智恒教授级高工代表承办单位致辞,指出在今年突发新冠疫情的环境下,本次大会能够顺利召开显得尤为不易,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的可靠性专业会议、推动装备可靠性水平不断提高的初衷从未改变。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涉及门类广、产业链条长,装备转型升级对于我国整个工业体系的优化提升具有基础性、决定性作用,提升装备质量和可靠性水平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要任务,希望通过搭建一个全国机械工业可靠性工作者技术交流平台,加强科研院所、高校、应用企业的相互交流和沟通。本次大会的专题报告内容涉及不同的可靠性相关技术应用,每一个专题报告就好像是一滴滴小小的水滴,不断地滴在可靠性知识提升的岩石上,虽然每一次水滴的力量都不大,不足以滴穿石头,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大会的这些技术交流对我国装备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提升的功效一定会逐渐显现。在致辞中还特别感谢对大会给予大力支持的许多老领导、老专家。

广州众山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朱华明董事长代表协办单位分别致辞。

2、专题演讲

上午的专题研讨环节,大会重点关注“基于模型的装备可靠性系统工程”、“数控机床多准则性能评价、退化建模与决策优化”、“智能制造时代故障诊断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装备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机械可靠性增长流程体系”等当前行业热点话题。

 

 

3 上午进行大会专题演讲的专家

(从左到右分别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任羿研究员;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蒋仁言教授;广州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张春良教授;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LBF研究所副所长海姆教授;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中德工业装备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陈启愉教授级高工;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何海燕主任工程师)

1985年,我国国防科技界、教育界的著名专家,我国可靠性系统工程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杨为民教授顺应国家战略重大需求,组建了北航工程系统工程系和可靠性工程研究所。历经20余年发展沉淀,学院走过了一条“面向工程服务、开辟科研领域、创建培养体系”的特色创新之路,已成为国内可靠性工程专业技术领域的领军单位。本次大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任羿研究员带来《基于模型的装备可靠性系统工程》的专题演讲,分析了质量设计技术变革的工程需求,可靠性系统工程作为一项综合性工程技术,以全局化视角、系统化过程、综合化方法深入研究了复杂系统全寿命过程中故障发生规律及其故障预防、故障控制、故障修复。

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蒋仁言教授进行了《数控机床多准则性能评价、退化建模与决策优化》的专题演讲,围绕“工程系统综合性能评价的方法和应用”展开,详细分析了一组数控机床定位精度退化数据,指出基于标准的绝对评价方法能大大地减少主观性和有效地处理补偿性等问题,基于时间的维修政策能取得良好的失效预防效果且更容易执行。

广州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张春良教授进行的是《智能制造时代故障诊断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的专题演讲,报告指出在智能制造背景下,发展适应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智能故障诊断技术尤为重要,大数据与智能故障诊断是故障诊断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故障诊断必须有效地融入智能制造进程。

2011年底广东省政府就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希望通过国际合作来解决广东应用基础研究薄弱的短板,在这一框架协议之下,2013年,原广东省工研院机电所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下属的LBF研究所签订排他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共建“中德工业装备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装备可靠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鉴于今年疫情的原因,德方无法亲自派代表到中国出席大会,所以中德工业装备联合实验室的德国方合作伙伴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LBF研究所副所长海姆教授特别以视频形式介绍中德合作情况并祝大会圆满成功。中德工业装备联合实验室的中方建设单位是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近七年来,在中德双方专家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为广东省的骨干装备企业解决了许多装备可靠性技术问题,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中德工业装备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陈启愉教授级高工作了题为《装备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的专题演讲,围绕企业如何开展装备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工作,提高装备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降低产品维护成本,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何海燕主任工程师进行的是《机械可靠性增长流程体系》的专题演讲,以玉柴实施可靠性增长流程体系的工作实践,在设计、样机建造、试验和生产得到整体的提升,缩短产品上市时间,降低风险和增加交付产品的质量/可靠性。

下午的专题演讲重点进行“电子元器件在汽车用冷却风扇中的可靠性设计验证”、“让设备会“说话”——基于设备全生命健康管理的数字化平台”、“风电机组关键部件可靠性设计研究”、“基于深度学习的机械振动故障诊断技术”等实践经验分享与交流。

 

4 下午进行大会专题演讲的专家

(从左到右分别为:上海马陆日用友捷汽车电气有限公司刘畅华设计经理;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黄土荣技术总监;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宋琪可靠性工程师;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中德工业装备联合实验室方晟堃研发工程师)

上海马陆日用友捷汽车电气有限公司一直以来围绕提高产品可靠性抓质量管理,在市场故障收集、产品试验设备、可靠性设计与管理等多方面坚持不懈,开展产品全寿命质量成本管理,运用可靠性设计、试验、管理等先进工具方法,小产品(汽车散热风扇)做出大市场(年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保持了1/3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上海马陆日用友捷汽车电气有限公司刘畅华设计经理分享了《电子元器件在汽车用冷却风扇中的可靠性设计验证》的案例,针对汽车用冷却风扇中无刷电机开发过程,完成了样件的试验室试验和整车的匹配、环境工况和道路试验后,加大对电机做热老化试验和风扇的耐久试验的样件数量,却在试验中发现风扇存在故障,然后运用可靠性分析的工具和技术进行了大量的试验验证分析,找到了电机故障的根本原因,解决了产品的可靠性问题。

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黄土荣技术总监带来的是《让设备会“说话”——基于设备全生命健康管理的数字化平台》的专题演讲,智能设备集自动化、信息化、可视化融合技术于一体并且对制造过程能够做出决定,具备思想能力,能够听话、说话、思考和执行,通过工业互联网对设备进行统一管理和维护,保证分散在全国甚至全球各地的生产设备正常运作,实现设备健康诊断与智能排产。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宋琪可靠性工程师进行了《风电机组关键部件可靠性设计研究》的专题演讲。可靠性设计是研发阶段提高产品固有质量的有力工具,按照风电机组可修复系统(部件)和不可修复系统(部件)按照复杂程度、重要度、技术成熟度、工作条件、工作时长进行评分分配,依据可靠性设计准则开展可靠性评审,确定风电机组关键部件设计方案。

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中德工业装备联合实验室方晟堃研发工程师针对轴承和齿轮故障数据在传统人工提取故障特征的不稳定性以及数据稀缺性问题,带来了《基于深度学习的机械振动故障诊断技术》的专题演讲,基于深度学习理论使用深度网络对信号进行自动提取,可实现机械装备不同工况、不同健康状态下的智能诊断。运用知识迁移的智能诊断方法从实验室中积累的轴承故障数据中挖掘故障诊断知识,将其迁移到机车轮对轴承的故障诊断中,实现实验室数据与工程数据之间的知识迁移。基于深度学习的故障诊断将广泛应用于轴承故障诊断、齿轮箱寿命预测、设备远程诊断、轴承疲劳实验等可靠性研究中,提升产品可靠性。

另外,大会还特别安排了技术探讨与交流环节,专家与参会代表就机械工业可靠性领域的前沿技术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与交流。

二、参观装备研发及可靠性检测实验室

11月27日下午,大会安排参观了中德工业装备联合实验室、广东省质量监督机电产品(可靠性)检验站(广州)。中德工业装备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13年,是《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重点支持建设的新型创新平台之一,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作为德国LBF研究所在中国唯一的技术合作伙伴和技术服务窗口,共同推进工业装备领域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广东省质量监督机电产品(可靠性)检验站(广州)是经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授权批准建立、具有资质认定授权(CAL)和检验机构资质认定(CMA)资格的省级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拥有一支技术力量雄厚的工作团队,各类高素质技术人员30多人,先进的检验仪器设备300多台(套),经认可的检验检测资质为64类576个项目,依法承担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委托的监督检验和客户委托的检验检测任务。

 

5 参观装备研发及可靠性检测实验室

三、行业骨干企业参观学习

11月28日上午,大会组织50多名参代表到国内模压成型装备龙头企业——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学习与参观交流,深入学习了解了广东伊之密实现产品多元化、双品牌战略发展的具体实践经验。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专注模压成型装备制造领域,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装备供应商,目前已形成注塑机、压铸机、橡胶注射成型机、高速包装系统、机器人自动化集成系统等装备制造领域的多元化发展。2011年伊之密收购美国百年企业HPM的全部知识产权,实现双品牌战略。

 

6 行业骨干企业学习与参观交流

 

四、会议小结

提升装备质量和可靠性水平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要任务。展望未来,大会将继续秉承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的可靠性专业会议、推动装备可靠性水平不断提高的宗旨,搭建一个全国机械工业可靠性技术工作者的交流平台,加强科研院所、高校、应用企业的相互交流和沟通,促进先进可靠性技术和管理方法的应用,共同推进我国装备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提升。